曾經接觸過手工皂的人,多多少少都知道對肌膚而言,使用手工皂比市售香皂還要好. 但是好在哪裡?...或許就沒幾個人可以很明白的說清楚. 即使已經是手工皂玩家的人可能也不太清楚手工皂到底好在哪裡!! 我希望可以藉由這篇文章把手工皂的好處講清楚,並且修正坊間流傳一些不正確的觀念.

首先,我們要先探討手工皂的製作方式. 目前比較常見的手工皂大略分為兩種,冷製皂(CP皂)和透明皂(MP皂),除了這兩種外當然還有其他種類,例如熱製皂,液體皂... 等等. 不過,今天我們就先以比較常見的冷製皂和透明皂來做說明.以免一次講太多大家會聽到頭昏昏.


冷製皂(CP皂)
所謂冷製皂,也就是以"天然油脂"搭配+"氫氧化鈉'+"水"來生成反應轉變為皂. 舉個例子,假設今天我要做一塊適合冬天使用並且對肌膚比較滋潤的手工皂,我可能會使用的油脂配方如下: 橄欖油72%+椰子油15%+棕櫚油13%. 然後計算出以上油脂所需的鹼量,再以氫氧化鈉加上適量的水調成濃鹼液,與油脂充分攪拌產生皂化,最後加入超脂以及精油然後灌入膜子,等待4-6週後就變成一塊可以使用的肥皂. 而這塊由天然油脂和強鹼反應生成的肥皂,並沒有添加任何人工的化學藥劑,像是防腐劑,起泡劑...等等,因此使用時就不會在肌膚上殘留任何化學藥劑,而且使用過的皂水排入水溝後很快就會被微生物分解掉,對人或對大自然都不會有任何的傷害和污染.


透明皂(MP皂)
透明皂雖然也算是手工皂的一種,但是它並非完全的天然,多數手工皂玩家製作透明皂時,大都是買現成的皂基來製作,把皂基加熱溶解後再加入色液和精油,讓原本是透明或白色的皂基變成顏色豐富且有香味的皂液,然後灌入模子內,由於皂基本身已經是可以使用的肥皂,所以灌模後只要等他乾就可以使用(約1小時左右就會乾硬),不須像冷製皂一樣要等好幾週的時間.冷製皂之所以要等那麼久,是因為它必須要有足夠的時間來退鹼以及繼續完成皂化. 那為什麼說透明皂不是完全的天然? 這就牽涉到透明皂皂基的製作,由於每家廠商製作皂基時用的原料多多少少都會有些差異,可能有人使用天然油脂,也可能有人使用合成油脂,加上製作透明皂基也會用到乙醇(也就是酒精),所以才說透明皂並非完全的天然.但是如果要拿透明皂和市售肥皂比,當然還是透明皂比較好. 市售沐浴清潔肥皂大都是以熱製法製作(高級化妝皂例外,是透明皂),成分有合成油脂,合成脂肪酸,起泡劑,硬化劑,香精...等等,有太多太多不天然物質以及化學藥劑在裡面,長期使用當然會讓這些不天然的物質殘留在肌膚上,時間久了肌膚狀況就會越來越差越來越不好...


當我們了解了冷製皂,透明皂以及市售香皂的差異後,就可以清楚判別出手工皂(冷製皂)好在哪. 那就是... 純天然,對肌膚不會造成負擔,並且不污染自然環境. 或許有人會問,那手工皂可不可以治療皮膚疾病? 我知道很多手工皂玩家可能會跟你說"可以"... 不過,如果是我,我會說..."很難"! 為什麼我會說"很難"而不是"會"或"不會"? 我的理由如下: 以冷製皂來說,即使在製作過程中加入了對肌膚有益的添加物,但是經過強鹼的破壞以及晾皂數星期的空氣氧化分解後,究竟還多少有益成分可以保留下來? 就算保留住50%好了,那在洗澡沖水後又有多少會殘留在肌膚上? 而這微乎其微的成分要治好各類皮膚疾病,真的是..."很難". 如果長期使用手工皂並且斷絕其他合成洗劑,或許"還有一點點的可能"!

因此,我們要培養一個正確觀念,使用手工皂是健康的,但是不太可能會根治各類皮膚疾病,如果長期使用天然的手工皂,讓肌膚脫離化學藥劑的污染,肌膚自然就會自體修復而逐漸健康起來. 另外,再加上天然手工皂中的未反應油脂或超脂以及豐富的甘油成分,這些未皂化的油脂和甘油可以滋潤肌膚鎖住水分,長期使用後肌膚自然就會健康又漂亮. 如果下次有人再跟你說手工皂可以治療你的皮膚問題時,請你... 不要完全相信! 當作參考就好. 因為他說的並不是完全正確也不是完全的錯誤.或許他的肥皂中配方有些油脂或是添加物的確是對肌膚有益,例如:紅棕櫚油有修復以及抗痘效果,月見草油對肌膚各類問題都很有效.但是當這些東西經過強鹼的破壞後...能夠保留下來的又有多少? 畢竟,肥皂只是清潔沐浴用品不是藥品,就算是從醫院拿的藥品,要治好皮膚疾病可能都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更何況要靠手工皂中的微量成分來治療皮膚疾病,真的是...很難啦!


最後來個重點整理:
1. 手工皂"很難"治好各類皮膚疾病.
2. 長期使用手工皂可幫助皮膚脫離市售香皂的化學殘留物.
3. 手工皂中含有豐富的甘油成分以及未反應油脂,具保濕及滋潤肌膚效果.
4. 手工皂使用後排出的廢水會被微生物所分解,不會對環境造成污染.
5. 手工皂使用天然的油脂以及天然的精油,因此成本價位比市香皂高.
6. 手工皂不含防腐劑,所以無法像市售香皂保存那麼久,一般壽命約在9-12個月(存放環境也會影響壽命長短),若是添加了精油的手工皂約可增加2-3個月壽命.
7. 手工皂內含豐富甘油,由於甘油會吸潮,因此只要保存環境過於潮濕,很可能會讓手工皂軟爛或是縮短壽命,所以使用後一定要保持乾燥,皂盒內不可以積水.
8. 有些手工皂會放入許多添加物(例如整根的花草,整顆的豆子),雖然這些裝飾品很漂亮,但是使用時請注意自家的排水管是否夠大根,不要讓這些添加物塞在排水孔內.
9. 不同配方做出來的手工皂洗淨力也會不太一樣,可以針對個人膚質配合不同季節的天氣狀況來挑選適合自己的皂.
    舉例: 油性肌膚不一定一年四季都要用備長炭系列,由於秋冬出油率較低,一直使用備長炭皂可能會造成肌膚過度乾燥.可針對不同季節加上當時膚質狀況來挑選才是最smart的.

補充:
1. 何謂未反應油脂: 當油和強鹼反應皂化後,可能會有部分的油脂沒有反應到而存在於皂之內,這些油脂在使用時就有可能殘留在肌膚上,但是因為都是天然油脂,所以不但對肌膚沒傷害,還有滋潤的效果.
2. 何謂超脂: 製作手工皂時,當油脂和鹼液反應的差不多時,再加入多餘的油脂進入皂液內攪拌,由於皂液內已經沒有多餘的鹼液和這些後來加入的油脂生成反應,因此這些後來加入的油之就會分布在肥皂中,使用時油脂就會殘留在肌膚上.也因為超脂最主要目的是滋潤肌膚,所以超脂的油大都會選擇對肌膚有幫助的油,例如甜杏仁油,乳油木果脂,維他命E油,酪梨油,荷荷芭油...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