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久前我去汽車保養廠時,由於原業務已經離職改由其他業務接手,於是我和新業務交換了名片,正當打開皮夾準備拿出名片時猶豫了一下. 皮夾內有我正職的產品經理名片和副業的手工皂講師名片,由於當時我還在賣皂,於是我選擇了手工皂講師的名片和對方交換. 只是遞出名片後對方的反應讓我有點愣住,他看了一下名片後就把名片往鼻子移動然後很努力的聞著,接下來說... 好特別的職業. 那時我的心裡想著"這傢伙會不會太誇張了點,我只是從事手工皂教學又不是調香師,怎麼會認為我的名片會有香味呢?". 這聞香的舉動還真是令我有點小尷尬~


偶而會有同學問我..."老師,你玩手工皂是不是很多年了,感覺教學經驗豐富". 其實,在手工皂這圈子我算是菜鳥一隻,如果常來我部落格的網友應該就會知道這來龍去脈. 當初,我只是因為想利用下班後培養其他專長,於是在同事的介紹下覺得手工皂好像不錯玩,可以自己做來使用還能賣錢賺外快,於是就找了新莊社大報名,而當初報名的是夏季班只有6堂課,學了基礎mp皂,cp皂.還記得當時班上同學都是女生就我一個男生,幾位女同學很好奇的問我男生怎會想來學手工皂?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然後有其他同學幫我回答,人家是要做給他女朋友啦~ (其實我想說我學會後要賣肥皂賺外快啦~)

夏季班6堂課很快就結束,雖然課程不多卻已經讓我學到了基礎入門,之後我幾乎有空就會打皂,並且上網尋找手工皂相關網站及資訊,甚至於把市面上的手工皂書籍都買回家看,就這樣不到半年已經破了百鍋紀錄,那時沒有電動攪拌器,每鍋都是純手打... 我永遠記得我老師跟我說的... 手打的最好. 社大夏季班是7月下旬上課8月下旬結束,而我9月就開始賣皂,當時常來我部落格的網友很捧場,再加上幾位部落格大咖的友情宣傳(Morris,Carol,紅小茶,魔魔茶,小蟲...等人),因此,那時生意還真的很不錯,but... 雖然生意好但並沒有賺多少,因為我的價錢訂的不高,賺的錢剛好拿來付材料費. 不過我還是玩的很開心,我喜歡打皂而網友幫我消化做出來的皂,即使沒賺錢也沒關係,利潤夠我買材料繼續玩就可以了~


同年12月時看到台北市藝術手工皂網站公佈手工皂講師考試的訊息,我想起當時我的老師跟我們說過,如果有興趣從事教學可以去考考看. 雖然當時我完全沒有教學的意願,不過我還是去考了... 我只是想趁這考試了解一下自己的功力有多少,若能拿到講師資格對我賣皂或許也會有幫助,於是砸了大筆銀兩繳交報名費,那報名費不便宜,幾乎是我兩個月的伙食費. 還好當時考運還不錯,很順利的就讓我考過. (要考試的人記得要來林口竹林寺拜拜啊...呵呵)


取得講師資格後很自然的就開始從事教學,老實說當初我真的從沒想過我會從事教學,或許是機緣吧~ 時間到了自然就發生了~ 接下來,賣皂教學甚至成立工作室... 正職副業同時進行搞的我越來越忙,由於沒有太多時間做皂,所以我開始不再主動賣皂,改為只接受訂製,有人下單我才做皂. 畢竟一天只有24小時,時間有限體力有限,平常下班後回到家已經累翻了,還要規劃及準備下次上課的材料和講義,若再天天打皂大概就沒時間睡覺了.

教學... 其實很有趣,每次上課總會發生一些有趣的事情.一個班級25個學生,只要開始實務操作時就會整間教室像菜市場一樣,熱鬧到隔壁班的必須關門用大聲公上課,曾經有位上過我課的學生後來去隔壁班上其他課程,她跟我說她在隔壁班都可以聽到我說話的聲音... 哈. 沒辦法啦,實務操作時大家心情都很high,我不大聲說話的話同學根本聽不到我在講什麼.


由於這課程只有約12堂課算是基礎入門,照理說應該都是不會做皂的人才會來報名.而剛開始也的確如此.隨著一期一期的開始和結束... 現在來報名的人常有很厲害的高手出現,剛開始我不太清楚這些高手怎麼會來報名,畢竟這是基礎入門不是高階課程.後來有不少同學陸續跟我說,我的教學口碑很好,他們也是朋友介紹來的... 我在想我真的很貴人運,賣皂時有一堆網友幫我推銷,教學時也一堆老同學幫忙宣傳介紹,大概是我上輩子幫了很多人,這輩子才有這麼多人幫我. 心裡很是感謝~ 從開始學皂到現在,剛好2年整. 對於這皂圈來說,2年算是非常非常非常資淺. 那些資深的前輩們諸如蓮花姐,格子...等等,少說也有七八年以上,甚至於來上課的同學,很多人的皂齡都比我資深很多.  表面上是我站在台上教學,其實是我站在台上學習,我從教學過程中也不斷領悟出些新東西,畢竟班上有很多深藏不露的高手,對我這菜鳥來說,這些高手的功力多多少少也能讓我再提升.


上課... 我最怕兩種情況 1. 我漏帶了材料 2. 最後一次上課
由於每次上課我都必須把一大堆材料運去教室,從林口到板橋雖然距離不遠卻也要約45分鐘,所以只要漏了任何一樣材料就會很慘,若是超商買得到的東西那就還好,若是超商買不到的那就完蛋了,而偏偏這種漏帶材料的事情幾乎每一期都會發生一次,不管我再怎麼檢查再檢查幾次,總是三不五時的會發生一次.到目前為止最慘的是漏了秤子... 超商沒賣秤子無法臨時去買,也就無法實務操作. 所以那堂課大家都在聽我講理論,而隔週變成要打兩鍋皂,在課堂上兩個小時要打兩鍋皂算是相當趕的事情,還好還有電動攪拌器這種東西. 另外,我也怕最後一堂課,因為那是分手的時刻,離情依依... 三個月的相處,總是會有感情,say goodbye一定會有不捨. 因此,最後一堂課總是令我很害怕,一個不小心眼框就會紅了~ 對了,現在又多了一種情況讓我害怕,那就是有人領了材料後就跑掉不來... 由於我不是好野人比較能感受缺錢時的困境,所以在材料費繳交的期限上我都會跟同學說,如果手頭不方便可以不用急著繳,只要在三個月課程結束前給我就可以了. 之前這樣做都沒發生過任何問題,但是這一期卻發生有兩位同學領了材料上了兩次課,然後聽說去參加小孩的夏令營就沒來上課...材料費也就沒繳了... 有人要我打電話去跟他們要,可是我沒有打... 一千多元的材料費我還有能力吸收,當作花錢買經驗. 後來,我跟協會的姚老師聊過這個問題,他說他常常遇到這種人,拿了材料就跑掉然後也不接電話,其他老師也遇過這樣的情形. 雖然發生這樣的事件,我只當它是個案不會影響我對人的信任,但是...我要聲明一下啦,我也是窮人家子弟,不要領了材料就跑掉,一千元可是半個多月的伙食費啊,不要讓我教學教到最後淪落路邊乞討... 嘿嘿.

考試... 最近這幾期開始出現有人是為了要考試才來上課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擔任過監考老師才會吸引大家來上課? 也因為班上越來越多這樣的準考生,我開始覺得我這班級已經有點變成師資班了...哈. 老實說,不是說上過我課的人就一定會考上,畢竟我這不是師資保證班,不過既然大家繳了學費來上課,我還是會針對這些想考試的人提醒一下考試該注意的細節,至於會不會考上就要靠自己的努力了. 所謂老師帶入門,修行在個人~ 我要說的是,雖然我這不是師資保證班,但是所有的作皂技巧及該注意的事項和相關理論在課堂上我都會傳授,只要不缺課回家後再自己練習一下,要考試應該是沒什麼問題.



未來... 由於工作越來越忙碌的關係,已經讓我被迫要選邊站,我不太確定未來我還有沒有時間繼續教學,正職與副業同時進行蠟燭兩頭燒快讓我精疲力盡,雖然我比較喜歡手工皂教學,不過這畢竟只是副業不能支撐生活... 如果哪天我真的沒時間教學了,我想我會懷念教學的日子吧. 又或許哪天我鼓起勇氣放棄正職把副業轉成正職,若真有那天來到只希望還有貴人們相助,讓我可以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



想想... 從事教學後我好像很久沒在假日時去玩,也很久沒出去拍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