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手工皂的人幾乎只要拿到新的油品就會迫不及待想打上一鍋,但做好的肥皂往往還放不到2個月就開始酸敗,這也算是多數手工皂玩家常常會遇到的問題. 但對於資深的皂前輩們來說,他們做的皂就比較少酸敗,為什麼呢?... 說真的,只要理解每種油脂的脂肪酸種類及含量比例,自然就可以控制讓肥皂不容易酸敗,並且還能利用脂肪酸特性來設計適合各種膚質的肥皂. 只是... 要把每種油脂的脂肪酸搞清楚並不是幾分鐘就可以解決,更別說加以利用其特性來做皂.

或許有人會說... 我只是單純打個皂而已,又不是要修化學學分,不需要這麼深入吧?! 也是啦,其實多數玩手工皂的人都不是唸化學的,而具有化學專業背景的人似乎又對製作手工皂不是很有興趣,也才會出現目前這種一群不具化學背景的人在玩手工皂的奇特現象. 好吧,既然我們都不是唸化學出身的,也懶得去探索脂肪酸,那就... 用比較簡易的方式來解決這問題. 我將製作手工皂時較常使用的油脂依據脂肪酸的含量及幾年來累積的經驗,整理出12種較容易酸敗的油脂,以供大家參考.

 

較容易酸敗的油脂排行榜如下: (僅列出植物性油脂,不包括動物性油脂<我不太喜歡用動物性油脂做皂,故不將其加入排行榜. 原則上動物性油脂比植物性油脂酸敗的快!)

酸敗第一名: 紅花籽油

酸敗第二名: 月見草油

酸敗第三名: 葵花油

第四名: 葡萄籽油

第五名: 胡桃油

第六名: 小麥胚芽油

第七名: 玉米油

第八名: 大豆油

第九名: 芥花油

第十名: 芝麻油

第十一名: 米糠油

第十二名: 玫瑰果油

 

做皂不想酸敗? 盡量少用上面的油脂就對了,若真的非用不可,也盡量降低比例.
P.S. 易酸敗的油不是不能用,而是要用對地方用對比例.


以上數據僅供參考. 植物性油脂很多,以上列表是依據較常用到的油來統計. 或許還有其他油脂也是容易酸敗但未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油脂酸敗 手工皂
    全站熱搜

    hao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