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洲鄉村皂的做法和冷製皂一樣,只不過打到TRACE後要改用火煮,並且連續煮上2-3個鐘頭,利用高溫加速皂化完成.
這幾塊歐洲鄉村皂是昨晚製作,今天就可以使用,省下了冷製皂需等上一個多月的漫長時間,如果家中肥皂用完又來不急製作冷製皂,這熱製法也是一個快速獲得肥皂的技巧.

至於這熱製法和冷製法差別在哪裡呢?
熱製是以高溫強迫皂液內的鹼和油脂加快皂化,並且皂化的比較完整,製作完成後皂內殘餘的鹼會比冷製皂還低,此外,所有添加物都是最後才加入,因此不用擔心添加物會被鹼破壞掉,像是精油,花草,藥粉等等. 對於敏感肌及乾性肌的人來說,這熱製皂會更優於冷製皂. 只是... 長達2-3小時的燉煮,這瓦斯費/電費也是很驚人的. 建議想要嘗試做做看的人先去弄一個效率比較好的悶燒鍋,煮個10-20分鐘放進悶燒鍋內讓它悶個20-30分鐘,然後再移出來煮個10-20分鐘,再移進悶燒鍋內,如此可省下不少瓦斯費/電費.

冷製法則是以低溫製作,故可以保留住油脂的養分,但也因為溫度不高皂化較慢,製作完畢後還需要等上一個多月,讓肥皂繼續皂化及降鹼,即使熟成後可以使用了,肥皂內或多或少還是會有些游離鹼及未皂化油脂,如果殘留的鹼較多使用時會較具刺激性,如果殘留的油較多就不利肥皂保存比較容易壞.

不管是冷製法或是熱製法都有各自的優缺點,所以沒有誰好誰差的分別,關鍵是要針對自己的肌膚狀況下去選擇適合自己的皂.

特別聲明: 不是所有的熱製皂都會變成上面這種顏色,這鍋皂剛煮好時是米白色,我添加了一大大大大大大湯匙的迷迭香粉讓他變成這種顏色(迷迭香具有提神醒腦增加記憶力的功效),然後又添加了一湯匙的乾燥薰衣草,肥皂中小塊白色是黏在鍋邊的皂,我在攪拌迷迭香時沒攪到鍋邊的皂,所以會有些保留原來的米白色. 今天早上我已經用這塊皂洗臉,泡沫相當溫和細膩,洗後不緊繃,而且淡淡的薰衣草味道令人感覺很舒服. 喜歡嗎? 自己動手做做看囉... (熬煮時盡量不要放在瓦斯爐直接煮,很危險的...可能會臭火搭, 隔水加熱比較安全,或者以燉鍋熬煮. 我是以燉鍋煮,因為在煮的同時我正在做豬油皂,用燉鍋煮不需要守在旁邊看,比較安全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工皂
    全站熱搜

    hao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