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16屆手工皂師資檢定在上週日舉行了... 很榮幸的被協會邀請擔任本次監考官,雖然只是負責監考,卻也收穫頗豐. 在這次監考過程中,我看到不少高手也看到不少令人不禁要搖頭情況. 甚至於還有人在考前還來問了一些很基礎的問題,都要考試了還在問這些基礎問題,會不會誇張了些,如果連這些基礎問題都不會,是要怎麼當講師. 老實說,奉勸所有想參加師資檢定的皂友們,請勿必培養好自己的做皂功力,等功力夠了再去考,千萬不要憑著碰運氣的心態去考,就算真的讓您好運考過了,將來出去教學也可能會誤人子弟. 畢竟玩皂和教學是兩碼子事,自己玩皂可以很隨意,但是教學可不能也很隨意,該會的還是要會才行啊.

在術科考試方面,冷製皂是多數人所擅長的,這科目應該不難,不過大家認為最簡單也最不屑的MP皂卻反而是高難度,而且過半的人對於MP皂做法幾乎都是錯誤的.我想就趁這機會說明一下吧,希望打算參加下次考試的人不會再發生同樣錯誤. 一般來說,學習手工皂大都是從最簡單的MP皂學起,這簡單的程度連幼稚園小朋友只要上過一次課也會做.而當學會MP皂後開始進入冷製皂時,至少有8成以上的人就不會想再玩MP皂,因為冷製皂的優點以及做完後的成就感,可不是MP皂所能相比的,也因此學會冷製皂後就把MP皂打入冷宮,結果就是考試時根本就已經忘記MP皂的正確做法,於是只好憑著自己的感覺玩... 下面,我把比較常發生情況列出來,提供給想參加下次考試的皂友們參考.

1. 切皂基:
很多人為了要加速溶解,所以把皂基切的超級小塊像雞丁一樣,甚至於還以削蘿蔔絲的方式來處理,這樣其實是嚴重大錯誤. 因為皂基切的過小在溶化時反而容易造成空氣進入皂液內,讓泡泡變多.

2. 鋼杯:
杯內沒有處理乾淨,可能有水氣或者雜質,這都會影響皂的透明度.

3. 攪拌:
溶皂時瘋狂攪拌,或大力攪拌,又或是以溫度計攪拌. 前者行為會讓皂液泡泡變多很難處理,後者如果溫度計撞到鋼杯破掉,那就不用玩了.

4. 撈泡泡:
由於溶皂時攪拌過度造成泡泡太多,結果入模後開始拼命撈泡泡,整個模子邊緣都是乾掉的泡泡皂液一層又一層,模子外撈出來的泡泡皂液可能都快比模子內的肥皂還多.

5. 入模:
鋼杯拿太高,把空氣也一起壓進皂液內,入模後還沒乾就把模子四處移動導致產生波浪紋.

6. 重複溶皂:
可能因為做出來的肥皂泡泡太多或者皂中皂失敗,於是脫模後又重新切塊再溶一次. 皂基重複溶解會造成透明度降低,起泡力也會降低.

7. 包皂:
或許很多人會覺得這大概是最難的,要包到整塊皂美美的而且無氣泡... 這只能自己在家多家練習. 如果要說秘訣... 等您包過100塊肥皂後就會知道秘訣是什麼了.呵呵~


不可否認的,MP皂在手工皂內算是最基礎最簡單的,但是也因為最簡單所以很多人都會不屑,結果考試時就陣亡在這關上. 如果您想參加下次考試,上面幾點可以參考看看,只要可以避開上面的錯誤,要做出完美的MP皂就不是難事了. 另外,冷製皂方面我就不說了,這個大家都很厲害,只要調油時份量不要搞錯,應該都可以成功. 喔,對了... 攪皂請不要只攪皂液表面,那樣您的皂化速度絕對是比別人慢.我發現幾位速度比較慢的大都是這種情形. 然後,學科... 不管會不會寫,都絕對不要偷看別人的考卷,既然有心想當手工皂講師,就應該要有講師的品德. 就算沒考過頂多回家再準備下次捲土重來,但是只要作弊偷看別人的... 我是覺得這種人已經不適合當講師了. 就算讓您作弊考過,以後出去教學也只是誤人子弟.

這次監考我有遇到熟面孔,一位是我以前社大的同學,一位是上次也來考的皂友,希望他們都能有好考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